• RSS
  • Delicious
  • Digg
  • Facebook
  • Twitter

蘇花高速公路與好山好水

在最近眾多財經新聞當中,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關於蘇花高速公路的報導


我一直很敬佩的嚴長壽說:政府以為蓋蘇花高可以振興繁榮當地經濟,其實剛好相反;

北宜高通車後,大家快速來回,宜蘭觀光業生意不增反減。

花東不需要當天來回,而是要像峇里島,讓人有一去五天不想走的心情。


其他還有環保的考量,蘇花高的興建,勢必對花東生態造成影響

對於每年都必須靠公路往返花蓮台北的我來說

北宜高的興建,已經至少縮減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

而蘇花公路原本就已經很通暢,需要的是必要的交通管制

不然過年期間在這段路上塞車可不好受

旅行最累人的就在回程,

如果能簡化交通所花費的精力也未嘗不是件好事

當然鐵公路結合汽車出租是很棒的替代方案

我們往往為了貪圖方便而犧牲了其他更重要且無法挽救的事情


蘇花高的興建與否

今天在辦公室裡也引發了小小的討論

寶嗝問我:你支不支持興建蘇花高?

我真的不夠聰明能做出完美的回答

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每年都花許多精力塞在懸崖峭壁上的感受

更何況那些往返頻率更頻繁的人們

觀光客和返鄉者考量的角度一定有些許的不同

不過,東台灣這幾十年來不一直都是如此嗎?


另外,又有人說道:高鐵不是台灣的驕傲,好山好水才是。

這句話讓我思考了更久

高鐵當然不是台灣的驕傲,它是像中山高、台北捷運、雪山隧道一樣

是台灣一項重大的交通建設,

因為他並不特別,特別到可以做為台灣在國際上的驕傲。


而好山好水呢?

我實在太常聽到這四個字了

告訴別人我在宜蘭當兵時聽到;

告訴別人我老家在花蓮時也聽到

但是我懷疑,好山、好水的標準是什麼?

太平山比陽明山好、冬山河的水比愛河棒的意思嗎?

又,這真的是說話者本身的體驗,還是只是個傳染病

我比較喜歡聽到的是:

我去過某地的某處,那兒的山很藍,星空很清澈,真的是個值得一遊的好地方!

這才是傳達對一個區域的讚賞、觀光的誘因。


我想,觀光的成功

是能創造出讓旅遊者愉悅的情境

而不是一再的複製XX節在各地方縣市

更不要再拿"好山好水"來敷衍


台灣我最喜歡的兩個地方,

一個是嘉義,因為它給我悠閒愜意的四年時光,

一個是澎湖,因為它是我進行過最快樂的旅行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

 

labels

gio's

© 2011 gio's all rights reserved. Powered by Blogger.
Copyright 2010 gio's - All Rights Reserved.